教学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金陵科技学院教务处>> 教学新闻 >> 正文
线上教学系列报道之十六: 外国语学院——在线教学助力,外院教师添彩
发布时间:2020-03-12 点击:[]


    2019-2020-2学期,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雅思英语老师们面对疫情,积极响应教育部号召,按照学校要求,克服种种困难,调整教学方案,开展在线教学,最大程度保证学生的受教育权利,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在学校的技术支持和各位任课教师的辛勤付出下,外国语学院一周以来线上教学工作整体平稳运行。
一是英语专业前期准备充分,师生互动活跃
   本学期,学院英语专业共开设23门专业课程,其中7门课程已在我校网络平台建设了课程:《基础英语2》、《基础英语4》、《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日语3》、《高级英语2》、《美国文学简史及作品选读》、《翻译理论与实践2》。为应对特殊情况,又新增6门课程建设:《语法1》、《听力2》、《日语1》、《旅游专业英语》、《商务交流》、《英语专业认知实习》。
   英语专业教师在开课前仔细研究了中国慕课、爱课程等校外资源,结合学院学生的具体情况,任课教师在第一周的在线教学授课中,采用多种上课方式,力争达到最佳教学效果。

   如《英语阅读》、《报刊选读》、《英语写作》等课程,充分利用校外慕课资源,建立异步网络课程,积极和学生互动答疑。

     


    如《高级英语》、《基础英语》、《美国文学简史及作品选读》、《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等课程,在本校网络课程的基础上,又兼用录播、直播、以及QQ发送作业等方式完成授课。

 

   本学期新建课程,如《日语1》、《旅游专业英语》、《英语听力》等课程,也充分利用学校网络平台,结合录播、直播、QQ等多种方式充分挖掘教学资源和教学手段。

   
    英语专业教师在第一周在线授课中,采用各种手段,唯一目的即是追求最佳教学效果。因为线上教学,最大的问题就是对学生学习情况的了解和监督,对此,老师们也采用拍照查看笔记、网上参与讨论、完成课程任务点等要求进行核查,目前均得到良好反馈,学生笔记公正、讨论积极、任务点全部完成。据多位老师反馈,线上教学同学们参加讨论的积极性比真实课堂高很多,不仅胆大,而且很有创意。

二是雅思英语教师齐心协力,教学有条不紊
    雅思英语教研室本学期开设课程共计10门,IELTS Speaking、English Language and Culture两门课程因担任教学的外教尚未完成就职手续,未到校开始教学工作,故暂未开始进行教学,其他8门课程已正常开始线上教学。
    雅思课程在学校网络教学平台上原有孟春国老师的Academic English课程一门,开学前由各任课老师新建课程5门,其余IELTS Speaking II和IELTS Writing两门课程由外教通过QQ群发布课件及作业进行教学。作为教学补充,English Through Video-Audio课程使用了外研社U校园、IELTS Elementary Writing使用了中国大学MOOC网上的相关课程视频。




    开课前期碰到了一些困难:如没有教材的电子资源,对网络教学平台及在线教学不熟悉,学校教学平台时有故障等等,但在出版社、校企联动平台技术员和各位老师的齐心协力下,问题已基本解决。目前,各位老师的备课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雅思课程目前的教学方式基本为:课前由老师录制授课视频,并且将上课时所需的练习内容提前在课程QQ群里发给学生,有条件的学生可打印好方便课上使用。上课时,由于超星系统存在一定的不稳定性,大部分老师选择了QQ群进行课堂直播,如需练习时,由老师给出相应的时间进行现场练习,提前完成的学生可将答案单独发给老师检查。然后老师在课程群里进行提问,指定学生或由学生进行抢答,并对答案进行分析讲解。课后将课堂上使用的材料,包括视频讲解、课件等均上传至学校网络教学平台,方便学生进行课后复习。同时,课后安排相应的练习作为作业完成,老师进行检查登记后,在下一次课内对错误较多的题目进行讲解。
三是战“疫”、促学两不误,大学英语教师积极投入新学期教学准备工作
    按照教学计划,大学英语原定第五周3月23日开课,疫情当前,大学英语全体教师为在线教学、线下教学做好两手准备。大学英语教研1室充分做好新学期教学计划,组织教师就本学期《新视野大学英语》《新进阶大学英语》A、B、C三类班级的教学内容充分备课,本轮备课重点就课外学习资源、课外学习指导、线上作业评分细则作出明确要求,为后期不能按时进行线下教学从教、学、测、练四个方面做好预案。为了保证新学期教学工作顺利进行,大学英语教研2室的教师们在2月20日拿到四、六级成绩就已经投入新学期的分班、选课工作,疫情防控期间,多名教师返校加班,目前,2018级大学英语拓展课的网络选课有条不紊地进行当中。
    教师们充分发挥利用网络,合理调整教学方式,灵活安排学习内容,本着易操作、易执行的原则,大学英语教师利用原有教学平台U校园和超星在线教学平台,通过QQ群与学生保持联系,前期与出版社积极联系,为学生准备电子教材,在学院实验中心的帮助下,顺利完成U校园建班组课,要求全体2018级、2019级学生提前开始本学期自主学习,保证学习状态。有的教师布置了寒假作业,要求学生采用朗读课文、英语配音等方式,录制音、视频,有的教师开设微信公众号,帮助学生获取学习资源,有的教师整理大量阅读文章,利用网络发送给学生,布置电子作业,做到停课不停学、英语学习持续不断线。根据外研社提供的日报数据,我校U校园参加在线学习的学生人次数达到每天1379人次。


   在教师们的认真准备下,在同学们的积极配合下,本学期外国语学院第一周的在线教学顺利开展,同时教师们也发现了网络资源的丰富性和网络授课手段的多样性,今后正常授课后我们将继续把这些优点融入到教学工作中。
机遇与挑战并存,本次因疫情让线上教学全面推开,使老师们提高了预防特殊情况的意识,促使老师们学会充分运用网上资源,提高网络教学技术,积极进行网络课程建设。在接下来的在线教学过程中,外国语学院将继续确保教学进度的有序推进,保证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


Copyright©2005-2013 金陵科技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1073076号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99号 电话:8625-86188966 传真:8625-86188987 邮编:211169
金陵科技学院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