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金陵科技学院教务处>> 教学新闻 >> 正文
线上教学系列报道之十七: 国际教育学院——督教督学动真格,“云学”质量有保证
发布时间:2020-03-12 点击:[]


    2020年2月16日,学校发布金院防组[2020]1号文件,打响了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第一枪。在新冠疫情形势尚未明朗的情况下,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教学工作的不利影响,学校要求各院部切实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的教学工作,尤其做好在线教学组织与实施工作,确保教育教学质量。

    地理分散的学生以及普遍缺乏在线教学经验的广大教师已经令实施在线教学这一当前疫情下“不得已采取”的教学方式困难重重,国教院及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特殊性更是成倍提高了困难指数。

    2月19日,国教院院长黄晖教授明确对我院教学工作提出要求,制定细致完整可操作的督教督学工作方案,“化危为机”,积极引导学生培养自主学习习惯,配合专业学院教师保证课程学习的质量和效果,力争在疫情防控期间有序、有效、保质、保量落实我院各专业班级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计划。

    2月22日,学院正式发布《金陵科技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组织与督教督学工作实施方案(试行)》,成立了“教学工作协调组”、“督教组”、“督学组”三个组织机构,三个小组迅速明确任务并展开行动。

    由学院教学副院长、学生工作副书记、教学秘书、留学生及项目管理科负责人以及学工办主任组成的“教学工作协调组”在2天的时间内完成了全院各专业班级每一门课程的开课形式的确认以及课表的发布工作;组织了全院17个班级在线召开班会,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与4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国外合作大学建立联系,就本学期外方课集中授课教学安排以及学生出国事宜做积极沟通。在协调组的成功组织下,全院师生做好了2月24日正式开课的准备。

   如果把“协调组”看成是一场战役的先锋队,那么“督教组”、“督学组”则无疑是这场战役的尖刀连了。两个组分别针对教学的两方面进行监督,督教的重点是监督教学组织情况,督学的重点则放在学生参与学习及效果上。

   “督教组”由学院教学副院长、学生工作副书记、教学秘书学工办主任等学院教学及学工条线的4名负责人组成。督教组制定了详细的每周督教工作安排表,以实现每周对全院所有班级的教学状况抽查全覆盖。2月24日开课至今8天,4名督教总共完成了全院所有班级90余门次课程的督教任务。督教们深入课堂,在课程按课表开课情况、任课教师与学生到课情况、线上教学方式及课堂教学效果情况、课堂纪律、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等几个方面进行教学监督,有效地保障了线上教学质量、维护了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


疫情尚未结束,在线教学这场战役也将继续,督教督学工作任重道远。国教院将在督教督学工作过程中不断完善方案措施,以更好地配合专业学院教师保证在线课程教学的质量和效果,在疫情防控期间有序、有效、保质、保量落实教学任务。




Copyright©2005-2013 金陵科技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1073076号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99号 电话:8625-86188966 传真:8625-86188987 邮编:211169
金陵科技学院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