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金陵科技学院教务处>> 教学新闻 >> 正文
线上教学系列报道之十九: 体育部——教学战“疫” 两不误,打好“云上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0-03-12 点击:[]


 新冠病毒防疫期间,为响应“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号召,体育部组织教师积极参加中国大学MOOC平台和超星平台的线上培训,摸索异步spoc模式在体育教学中的应用。
一、精心设计,玩转“云课堂”
    体育部共6门课程开展在线教学,老师们采用“在线课程资源+慕课堂、微信、QQ群沟通交流+本校教师微课视频+视频作业”等混合式在线教学方式,结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现实背景,将体育各专项课中的“思政”元素融入到在线教学中,除了教授体育技能,更激发全体学生热爱生活、敬畏自然;引导学生扎实掌握体育理论知识的基础上,让学生们在这场抗疫战争中,懂得感恩,责任与担当,拥有健康的身体管理能力、高效的心理管理能力、坚强的身心的免疫能力,明确和重视健康的重要性。
    在教学设计理念上,6门课程注重与时俱进,能够将最新最流行的健身理念、健身方法等融入课程中,使学习内容更具实用性。
    例如孔老师拉丁健身操动作视频的长度、背景音乐、动作编排等都进行了重新设计,并将获校一等奖的课程思政微课视频融入到瑜伽在线课程学习,以简单而富观赏性的动作为主,背景音乐选取抖音、bilibili等学生访问率高的网站上的流行音乐,课程受到学生的欢迎。

  李天义老师将适合线上开展的篮球裁判法优先进行了整理归纳,提炼出了更具时代气息的3X3篮球运动规则和裁判法进行线上的全面推广,制作了一套新颖趣味的3X3篮球官方比赛规则的介绍短片、视频讲解等分享在超星平台上,并利用QQ群等开展辅助的教学活动。

    太极拳教学中,任课老师除在线演示外,还特别发布了钟南山院士评论太极拳对肺病患者积极治疗作用视频,使学生们对太极拳这个民族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认同,有效提高了学生锻炼的热情和完成视频作业的积极性。

二、加强管理,保障“云质量”
    学院将各班体育委员聘为助教参加辅助管理,并将学生科学合理分组,由组长收集视频作业等,督促小组成员完成课程内容,形成班级网格化管理。课后加强师生间沟通,及时发现、反馈、解决问题。针对在线教学中学生反映的难点,着重分析、辅导、答疑,提前准备好动作细节慢动作回放等,教学不局限于课堂时间,使教学更有针对性、实效性。

 面对这场抗疫战争,体育部教学战“疫”两手抓,迎难而上,充分发挥团队的合作精神,牢记体育教师的使命与责任,努力将这套“战疫组合拳”的每个“必打点”打好。老师们认为此次体育课程开展在线教学,虽然面临着现实的各种挑战,但也是体育人一种大胆的探索,尤其在看到学生们的练习视频及教学评价时,每个教师都很骄傲,大家的付出得到了学生的肯定。
   作为教育工作者虽不能去战“疫”一线救人性命,但我们用热情、真诚的教学态度去感染学生,激发他们刻苦学习、磨练意志、提高自身免疫力的信心与决心,同样能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Copyright©2005-2013 金陵科技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1073076号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99号 电话:8625-86188966 传真:8625-86188987 邮编:211169
金陵科技学院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