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金陵科技学院教务处>> 教学新闻 >> 正文
劳动在田园,强体又增智——金科院开展社会实践教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30 点击:[]

     近日,金陵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部分学生赴南京“千百园教育基地”开展“劳动在田园,强体又增智”的实践教学活动。

     在青青茶园,青年学生们认真聆听富有种植经验的茶农讲授茶知识,学习采茶制茶的方法。学生们识茶知茶,采芽摘叶,将自己小篓里的茶叶摊晒到竹匾上时,内心自豪且满足。经过杀青揉捻、抓抖抛、整形干燥的全过程体验,同学们品尝到自己亲手制作的茶,味甘心甜。在田间,同学们掌握了不同工具的功能和用法。他们拿上锹铲耙锄,在当地农民的指导下,除杂草,开田地,深挖浅翻。在体验中明白了如何开陇、平地、选择土地类型,理解了深种、浅种、撒种的种植方法。骄阳里,青年们的汗水湿了衣衫,滴入土中。在劳作中,同学们闻到了泥土的芬芳,认识了住在土中的虫儿。他们期待着菜长花开,相约收获时再来。

     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青年学生们走出课堂,走进田间地头,走进大社会。劳动锻炼,增强体质,磨练意志。在一芽一叶的采摘炒制中,懂得了静心境生之理,在一锹一铲的挖掘中理解了一菜一饭的来之不易。同学们在田园挥洒汗水,挥洒青春,既拿得了笔杆,也挥得了锄头。同学们用自己的双手和智慧为建设祖国的美好未来贡献青春力量,也深刻认识到劳可养德,劳可强体,劳可增智,劳可育美。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把“劳”字列入全面发展教育理念。他在多个场合强调劳动的价值、歌颂劳动的伟大,指出要加强对广大青少年的劳动教育,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他站在战略高度,把劳动与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实现中国梦联系起来,明确提出“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近年来,金陵科技学院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教育理念,提高全体教师对劳动教育重要战略意义的认识,把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落实到具体教学行动中,在人才培养方案中明确设置劳动教育环节或课程,建立健全与劳动教育体系相适应的教师队伍以及管理制度、实践基地和设备配备标准、评价制度等,培养具有正确的劳动观念、劳动态度、劳动习惯和品质、劳动情感、劳动知识、劳动技能和劳动思维的大学生,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Copyright©2005-2013 金陵科技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1073076号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99号 电话:8625-86188966 传真:8625-86188987 邮编:211169
金陵科技学院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