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金陵科技学院教务处>> 教学新闻 >> 正文
线上教学系列报道之十五: 材料工程学院——“云”端筑梦,居家笃学
发布时间:2020-03-11 点击:[]

    由于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影响,全国各高校都延期返校。按照学校教务处的统一安排部署,材料工程学院于2020年2月24日顺利开展春季在线教学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教学的不利影响,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实现“居家云开学”。
    按照既定的教学计划,材料工程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生有77门课程,授课教师共计42人;其中必修课20门课程,任选课10门课程,限选课22门课程,校公共选修课7门课程,实践课18门课程。
    材料工程学院严格按照教务处的要求,做到线上教学质量稳定、教学进度无缝对接,学院建立了QQ群、微信群,推进线上教学工作。开学第一周,在院领导的带领下,学院教师积极检查反馈教学秩序情况。学院领导进行抽查听课,教师填报线上授课情况记录表和汇总表,学院每天对线上课程进行检查。经过一周的检查反馈,所有开设课程的老师和学生均正常上课。
                       

    接下来,让我们一睹材料工程学院云开学的新气象吧!

1.准备充分,安排精心
    为确保线上授课顺利开展,我院教师都做好了应急预案,届时采取错峰授课、微调授课方式或者借助其他公共服务平台结合微信群、QQ群等方式指导学生,且提前将预案与学生做好沟通说明。
    我院2016级-2019级学生共1299人,基本都有参加线上课程的条件,只有一位藏族学生,由于网络条件限制而不能参与线上学习,授课教师通过QQ为其提供PPT、试题等自学资源,帮其做好学习安排。

    我院全体师生皆为“云开学”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2.形式多样,教学走心
    我院教师选择授课方式有中国大学MOOC、腾讯会议、超星、QQ直播、智慧树等,这些授课方式各有优势,可以满足不同需求。“云开学”第一周的在线教学过程中,教师根据自己的授课实际情况,对线上教学进行了创新。大致如下:

(1)老师担心学生首次上课不适应,跟不上进度,提醒学生提前做好学习准备,了解课程开课方式、时间及相关信息。

 
(2)教师授课过程中及时进行在线学习任务布置,在线答疑辅导、作业点评等环节,确保教学质量同样“在线”。如通过发红包让学生进行问题抢答,既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又防止学生离线; 通过流水接龙让学生回答问题,重复中加深学生对知识点的识记。




(3)直播课线上答疑不可能覆盖所有学生,教师又进行线下答疑,获得学生一致好评。

 
(4)学院教师牢记育人初心与使命,做好学生上线学习监督,建立课程教学群,签到考勤。

3.线上授课,教师尽心



    材料学院老师们成了“网红主播”,虽然授课方式改变了,但是他们认真负责上课的精神始终如初。



4.积极回应,学生用心
    老师们的辛苦付出,换来了学生的暖心回应。学生的反馈,有利于教师改进授课方式,提高线上教学质量。





    梦想从学习开始,在“云中课堂”材料学院的学子们留下了无悔的青春回忆。



    学生笔记:


尾声
    山河共风雨,日月耀明天。材料学院的师生们共克时难,以非同寻常的角色与使命,迎接非常时期的“云开学”。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可以重返校园,拥抱亲爱的老师和同学。


Copyright©2005-2013 金陵科技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1073076号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99号 电话:8625-86188966 传真:8625-86188987 邮编:211169
金陵科技学院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
扫一扫,关注我们